山心

关注须知:

子博客没有外交权,所以只能顶着主博客的id“一叶逋客”回复大家,会有点奇怪Ծ‸Ծ

出于收藏的目的转载了一些太太的优质分析,本来是设为仅自己可见的,但是新入圈的朋友可能错过这些精彩的内容,所以斗胆和我自己写画的东西一起贴在这里了。大家权当这个博客是宝国考据党的入门目录吧,我本人没有侵权的意思,如果太太们介意请一定告诉我,立马删。在此谢罪【土下座】

关于70话的一点想法

POX灼涟:

不知道是不是我太看得开了,大家看到cp互殴都哭天抢地的,我居然还有工夫看到砂砂出现嘴角疯狂踏马上扬。我已经小半年没看见砂砂了呜呜呜呜呜呜爸爸好想你((说什么鬼话



总而言之先莫慌,这里说点自己的看法……依旧是想到什么说什么没有逻辑顺序,也可能会发挥本地特质变成说相声。

从这次的内战来看其实场面有点混乱,相比黑水晶最后的强势收场,战中的不定性因素主要是帕帕。一开始法斯带帕帕上月球也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可以看出地面组目前的最强战力是波尔茨和辰砂,全都被安排在对付法斯上了,所以尤库应该也没有想到帕帕能醒来甚至一起来夜袭这样的情况。从前几话的对话中总有一种帕帕很了解尤库作风的感觉,帕帕应该也很清楚尤库会先把法斯打残再和他沟通,法斯的善良使他过于容易动摇,一旦开始谈话很有可能会倒戈,同时自己就是那个没被预料到的不定性因素——所以我更倾向于帕帕心里有一套自己的战术,看这样子大概是尽可能快速地解决掉最多的同伴去援助众矢之的法斯,一起去找到老师。

尤库在这方面真的很坏耶,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他派出去的都是痛失同伴的这些小宝石,露琪尔、紫水晶、锆石和涅普琪,不知道是不是觉得他们恨意比较强会下手更狠更有利于牵制住对手((也有可能是想让他们和法斯带下来的同伴打打感情牌。露琪尔恰好对上了帕帕,这几个镜头信息量挺大的,露露的关注点明显在帕帕身上的电池,但手术刀即将碰到帕帕的时候手一直在抖,没有忍心下手,最后也是令人心碎的一句「我的……」。


帕帕在和露露交战中其实也皱了眉,显示出了犹豫的一面,但最终还是把露露拦腰截断了。接下来围绕黄钻大哥的几个小宝石也是被帕帕一刀斩。这个镜头的美丽帕帕不得不吹:

帕帕:法斯要冷静慎重,而我就比较厉害了,我不用(。

而本话的大哥全程

相比帕露那边的感情戏,法斯这话前半部分真的太蠢萌了2333

法法:我要冷静而慎……

甜瓜:略略略略略略略

法法:混蛋你居然敢挑衅我


而且波波和法法这两个镜头我也能笑俩月23333波波那个发光的眼睛是什么鬼啦法法的表情也是,我真的是法厨.jpg。

相比「实力仅次于波尔茨」的帕帕拉恰的剑气砍石,波尔茨却一直被法斯的合金牵制甚至断一条腿,原因大概有二,一是大概尤库的战术应该是和谈而并不是真的打个你死我活所以波波有手下留情,二是圆粒金刚石透光性真的不好可能他晚上真的不太行。


(砂砂跑得真的很少女)

法斯应该是没有料到辰砂也会出手。事实上虽然他一直在辰砂的事上不得要领,但他以前依旧总去找辰砂帮忙,他心里应该是或多或少明白辰砂是有帮助自己的倾向的。然而砂砂突然出手并且下手还挺狠,被帕帕的神仙剑风震成粉碎性骨折后依旧一副不管怎么说也要把法斯拖下水银的样子再次向法斯发起攻击,帕帕用刀背把法斯挑开后被水银整个淹没这里也可以看出来砂砂真的是下了狠手。

那么这里着重挑出帕帕和砂砂来说一下。我之前也和大迪老师讨论过,也看了其他很多太太关于帕帕是否也被月人改造的猜测,总结下来大概是关于对上一话帕帕这个面无表情的状态的不同理解吧:


和当初对黑水晶那句「这样就像是郭斯特完全消失了一样」的理解不同一样,这个镜头大家看法都不是很一样,这里只阐述我自己的理解。与其把这个表情解释成「冷酷」,我第一眼看到这里时认为这是已经下定决心做到底并且露琪尔的出现在意料之内的表现。还是那句话,帕帕看起来很了解尤库的风格,应该想到了尤库会让失去搭档的同伴出来打感情牌。帕帕之前说愿意协助法斯,到目前为止他一刀斩断同伴(说实话腰斩是最好的下刀少还能剥夺对方行动能力的方法,和黑水晶最后直接把拉碧丝的头砸碎来比我觉得帕帕很人性化了),解救被包围的黄钻,救了法斯自己被水银淹没来看,他的确是在尽自己所能地协助法斯。

我愿意去相信帕帕拉恰是个有大局观的角色,或许是他现阶段也认为法斯的选择是对的所以才愿意帮助;而且选择「因为法斯救了我所以我会权力协助」的说法也更有利于安抚那时情绪异常低落的法斯,之前提起过从管理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帕帕真的是非常懂如何凝聚大家如何安抚大家。

那么有小伙伴要问了!如果帕帕真的是为大家好,为什么生怕法斯倒戈?为什么不听听尤库的说法呢?其实我觉得在说服他人的方法上尤库蕾斯和艾库美亚是一样的,「我们的未来需要你」「你将拯救我们」,这样的话本质上还是为了拉拢对方,让对方觉得我们没了你不行,进一步取得对方的信任。地球组毫无疑问选择的是较为保守的一种解决方式,但是有些事就是这样,不去尝试,不去冒险,不去突破,现状永远也不会得到改变。如果帕帕真的认为法斯选择的这条激进的道路是正确的,那么他对尤库的说辞避而不听也很正常。

至于之前很多太太提起的帕帕69话那句「我能接受」还是「我已经放弃了」的翻译错误,我还没有想好对剧情的理解具体有什么影响,先不瞎胡说了。与此同时帕帕拉恰在登月之前因为沉睡所以戏份一直不多,仅看这几话的表现很多都是我的主观臆测,脑洞大点说就算帕帕没被改造,艾库美亚对帕帕说了什么不为人知的话说动了他也有可能,这根本没法猜,所以我对帕帕还是持保留意见了。

然后是砂砂。因为我自己就是个脆皮女孩,看列表很多太太哭脆皮组凉凉还是很想安慰一下……也有可能是我太看得开了……其实在我看来砂砂不是个容易被说动的人,不管是地面组还是法斯,他更像是有一套自己的原则,我以前说过辰砂的拒绝登月是因为他心中认为留在老师身边才是正确的,在老师说法斯的目的时想要发言则是因为他本质上依旧想帮助法斯,这两者其实是不冲突的。

这话砂砂并没有台词,所以也不好猜他心里到底想的什么,就说说我的感觉吧。法斯的没立场源于他的善良,帕帕本来想黑水晶作为法法的辅助是正确的,他太容易被说动了,在尤库和法斯交流的最后法斯也流了泪,尤库应该就是看中这一点才会选择和法斯和谈。我也在怀疑砂砂在这个时间点的攻击是否不在尤库的计划内,毕竟大型AOE武器砂砂杀伤力和范围都有点大,在这种情况下出手很容易误伤同伴,按理说是当作不到万不得已就不翻开的底牌才是。这样看来辰砂的第一次攻击更像是为了救和法法缠斗的波波,而在帕帕已经到达战场的情况下,他的第二次攻击可以看出来本身并不是冲着战力更有威胁性的帕帕拉恰,而是依旧针对法斯,一应该是遵循尤库从法斯下手的计划,二也很有可能也是想让法斯清醒过来。我CP滤镜太厚唉。怎么说呢,我不是说法斯的决定有错,地月目前没有完全的对错,但是登月也好,夜袭也罢,本身都是极其冒险的做法,几乎不给自己留后路,从来不去思考如果失败了该怎么办,这样的思考方式和更加慎重的辰砂可以说是完全相悖的,也可以看做是辰砂在提醒法斯的手段吧。


再说了同框即发糖互殴即结婚脆皮男孩女孩们不要怕,脆皮要凉也是最后才凉

 

之前也说了帕帕和黑水晶攻击方式的不同,唉我真看出小黑不再在意拉碧丝来了!直接把人家的脑袋砸碎啊!还有这个像绿谷战斗服帽子一样的头纱是什么嘛本来不看头纱本身的话撩开头纱的这一格还是挺美的……


从小黑的台词可以看出来他的任务是回收登月组三个宝石,打碎拉碧丝的头我猜测是因为法斯那时已经很动摇了,所以干脆打碎让他失去继续思考的能力,防止他真的倒戈回地面组。关于法斯的身体到底留在哪感觉很多太太都理解错了,并不是只回收了头,而是只给了头一个特写而已,前一个镜头也有月人围在法斯的身体身边,应该是全部都带回去了的。


说到底70话对于我来说最虐的并不是cp互殴跌停,而是尤库和法斯的这段谈话。当尤库说「我们一起来想谁也不牺牲的办法吧」时法法回答的是「终究五以下的伙伴都回不来了,我也是。」感觉酸楚一下子就炸开了啊呜呜呜呜呜呜呜!!我之前还在念叨不知道为什么法法情绪恢复得那么快!我还以为他已经失去了太多记忆所以情绪也不太稳定,疑惑他每次换腿换手换头、每次使用合金时身体被一点点磨碎为什么都不会在意自己的存在正在一点点被抹去。看到这句真的……他一直对自己的现状很清楚。包括第一次登月前和黑水晶交代后事时对自己残忍的安排,包括他一直说会还回拉碧丝的头,他只是想救回大家,只是想力所能及地有所改变。他已经很疲惫了,而尤库的那句「我们的未来需要你」应该说是他最初渴求的价值了,曾经的法斯觉得自己不被依赖,而现在的法斯是抱着放弃自己的心态做最后的努力,这时候同伴告诉他我们需要你,我们的未来不能没有你,不知道时至今日法斯会作何感想。他的眼泪真的每次都会虐到我。


私以为这是法斯和地面组最后一次和解的机会,而这个机会被黑水晶,或者说是被艾库美亚不由分说地剥夺了。我不担心宝石的内战是因为他们本质上都是想要拯救同伴,只不过方法不同立场不一样,但终究不会害对方,但月人不一样,从法斯动摇后黑水晶直接打碎他用于思考的头脑来看也是如此,我到现在也没觉得他们是真心想帮助宝石,唉反正内心就很复杂。

谈……谈点别的……₍₍ (̨̡ ‾᷄ᗣ‾᷅ )̧̢ ₎₎黑水晶手里拿的那个武器有点类似于金刚杵,(以下百度百科)在佛教中,金刚杵可以断除各种烦恼、摧毁形形色色障碍修道的恶魔,用以破除愚痴妄想之内魔与外道诸魔障——是不是搭配剧情来看很有什么即视感。但其实金刚杵好像都是圆头的,所以这个我也不是特别确定,就只给大家当做参考吧。至于黑水晶自己……唉我不说黑水晶了。

除此之外几个小细节,这话里冲出边框的画面太多了,波波的头发啊帕帕的剑气啊砂砂的水银啊法法本身都被甩出边框了,可以感受到这个内战的激烈了23333还有这两小框


大哥和地面组站在一起,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寓意,但是大哥的确是最犹豫最容易倒戈的一个。


混乱中波波还去扶砂砂,他真的已经很温柔了。





跟70话无关的一些东西

 

以下全都是一些初步的看法,没有得出什么结论,请酌情观看。

 

1.魂肉骨和七宝成人

其实魂肉骨的正确率多少并不确定,但市川老师三番两次地提起魂肉骨来,而且月人对待肉族的态度的确还不如宝石,真假有待考证,还是别一棒子打死。七宝成人论基于我之前说的法斯并不是只被带回去了头而是全身都回了月球,也不存在「琉璃」离开的问题。七宝论和魂肉骨不一样,并不是市川老师直接提出来的,这种显而易见由我们自己理解到的线索确实有可能是误导,但也不能一棒子打死,要是我们过度解读市川老师根本没想这么多呢。

2.「七」

7是个命数这个说法大家应该都多多少少听说过,在佛教中好像也有轮回的意味。法斯第一次登月待了七七四十九天,原作中有「这颗行星曾经迎来六次流星,六次残缺,产生了六个月亮」的台词,也看到过太太提起会不会有第七次流星侵袭的猜测……

3.十六罗汉

其实是前段时间看视频弹幕里在吵日本那边佛教里到底是十八罗汉还是十六罗汉突然想到了宝国,结果被朋友槽我脑洞太大。看到鸽老师也发了微博讲这事突然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决定还是讲一下😭

地面组除老师外目前是16个宝石,这个数字正好对应佛教中的十六罗汉,十六位尊者皆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遵从佛的嘱托,不入涅槃,常驻人间,普渡众生。别的不多说,不多说,大家自行体会,我什么也不敢奶。

P.S.我们平时常听到的版本是十八罗汉,事实上印度佛教中原本是十六罗汉,传入中国后由于中国人对十八这个数字的特殊情结逐渐加入了两位尊者,演变为了十八罗汉,最后这两位罗汉到底是谁其实说法不一。至于法法的动作到底是不是对应在第十八位上出现频率最多的弥勒,还有日本那边的佛教更尊崇十八还是十六的说法我都并不是太清楚,不是很懂佛学不敢班门弄斧,期待有更了解佛教的老师更权威的分析。

虽然我也脑洞大,但我不敢盖棺定论说个具体结论出来,毕竟漫画未完结谁都不知道市川老师在想什么。说实话作为一个曾经被怼过文手写分析这件事的人(。我突然有点能理解当初人家为什么不想看分析……总而言之就是我也不太喜欢以一个非常小的线索为点然后其他的大部分全都靠自己的脑洞自圆其地说把每个细节都靠想象力铺摊清楚,显得是在根据以前的剧情分析,然而却连解释的剧情都是自己幻想出来的,其实完全就是自己续写。所以这里只谈原作给我的即视感,之前到底发生了啥我不知道,后续会发生什么我也不知道(。


最后放张我和阿次的聊天记录,是读者和市川老师的真实对话了。感谢你看到这里。



评论

热度(59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