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心

关注须知:

子博客没有外交权,所以只能顶着主博客的id“一叶逋客”回复大家,会有点奇怪Ծ‸Ծ

出于收藏的目的转载了一些太太的优质分析,本来是设为仅自己可见的,但是新入圈的朋友可能错过这些精彩的内容,所以斗胆和我自己写画的东西一起贴在这里了。大家权当这个博客是宝国考据党的入门目录吧,我本人没有侵权的意思,如果太太们介意请一定告诉我,立马删。在此谢罪【土下座】

你应当走进南极

好文帮扩!真是一把穿心好刀啊……

拾得一只叭叭唧:

      你应当走进南极
 

  

☞*冬巡组

  

*私设



  
  

法斯活过两次。

  
  

第一次造物给了他许多:初春的颜色,金刚不坏的意志和向阳的风骨。他脆弱不堪一击,但是他还有一群璀璨的宝石,他可以肆意跳跃,然后降落,没有方向也不知道落脚点,反正最后总会在潮般的埋怨中重生,往往复复。这样的后来他越任性越无知越忘我——这样的他反而成了最坚不可摧的那颗宝石。至少在他第一次死亡之前一直是这样。

  
  

明天我会更加努力的。他如同一个勇士,莽莽撞撞地跳进了次日的白昼里。

  
  

但是造物在法斯出生脱落的时候忘记了一个东西——一份孤独,沉重到压碎心脏,而那个欢快的磷叶石就如此残缺着诞生了。

  
  

一百岁的时候,法斯在冬眠前读完了一本书,书里白茫茫一片,绵延到了梦境的尽头:航海家,南极,沉船破碎的龙骨和冻住的血液。

  
  

我也想要成为勇士,冲破海浪踩碎黑夜。法斯向那个高大的身影比划着,穿着睡袍让他行动不便,费了好大劲才举起手臂,半握着拳头仿佛化身执剑的亚瑟,剑身作旌旗。

  
  

南极很冷的,会死掉。

  
  

我不怕冷,也不会死。

  
  

法斯头顶上的长息如同一阵北风。

  
  

那冬眠结束就去见见南极吧。

  
  

法斯躺下前望向那尊佛像的身后,一个雪白的幽灵,站在那里没有出声。

  
  

你是南极吗?你就是南极吗?

  
  

法斯大声喊,朝着那个细长无声的声音伸长了脖子。那就是我的目的地啊——他会成为我的命运和故乡吗?

  
  

但是那片未曾谋面的大陆没有回音,呼喊落在了五尺冰上。法斯知道了,那就是其它宝石在春天夏天和秋天偶尔谈起的那个孤独的幽灵,那时候太阳温度刚好,蝴蝶和法斯一起在草地上睡觉。

  
  

安特库。法斯在门关上之前喊出了幽灵的名字。

  
  

安特库走得这么迅速又决绝,他一定是迫不及待地去工作了,他有自己喜欢的工作,真羡慕啊……是这样的吗?法斯躺在了丝绒上,闻到了秋末残留的最后一点阳光。

  
  

但是他为什么带着难过的表情。

  
  

法斯还是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只有打理得整整齐齐的春天,没有南极。








  
  

安特库——你走得太快了,慢一点,还要慢一点——我看不见你了——

  
  

法斯把最后的力气花在了叫喊上,然后投降般地趴在了雪地上。周身的雪闪着光,但是那不是日光,当不了口粮,它只让法斯更加想睡去。

  
  

是你申请不冬眠的,但是事情却发展成了这样。安特库再绕回来的时候,法斯已经没了动静,于是他用脚跟敲了敲对方的头顶。起床干活了,工作还没完成一半,我才不要拖着你走到海滨。

  
  

帮帮我吧,对我友好一点吧安特库。把脸埋在雪里的法斯发出了求救般的声音。两百年了,我尝试不冬眠,就是为了待在你身边,好不容易撑到了现在,你帮帮我吧,让我和你工作。

  
  

久久没有回声,法斯以为安特库是突然听了一段告白觉得有点害羞,于是挣扎着抬头准备帮助他摆脱窘迫,但是只看见了一串伸向远方的脚印。

  
  

原来你是这样的石头。天黑之后法斯机械般重复着敲打安特库肩头的动作,他今天花了半天命才完成了工作(虽然他只是在缓慢地爬行而已),并用剩下半条命爬了回来。他已经快要饿到昏死,而那个银白的眼睛只是望着窗外。

  
  

雪大了,冬天才刚刚开始,之后的浮冰会越来越多。

  
  

法斯泄气般的松弛下了身体,他已经没有力气去埋怨这个工作狂了。他像是向神明诉苦一般用哀怨的声调开口:你到底听没听见我给你说的话。

  
  

听见了。安特库象征性地安抚着那个委屈的磷叶石。冬天很辛苦的,你去冬眠吧,春天的时候我第一个叫醒你。

  
  

玩笑话,我最喜欢的就是冬天,你要我放弃冬天,放弃我的挚爱吗?恶毒的安特库。

  
  

安特库搭在法斯后背的手一顿。法斯讲这话的时候很用劲,安特库感觉到了那具身体的共振,他迟疑片刻还是收回了手。

  
  

为什么偏偏是冬天?

  
  

春天喜欢你的头发,夏天喜欢你的嗓门,秋天喜欢你的跳动的身影,为什么偏偏是冬天,饥饿和单色的冬天,没有灵魂愿意在这里起舞。安特库想着想着眼睛变得失神,精神飞到了他未曾涉足的美丽的季节。他忘记了眼前的飘雪,直到身边那个春季诞生的宝石开口。


  
  

因为你在冬天。



  
  

冬天只有你一个人,孤独的幽灵。南极,冰川,地图飘向世界尽头。









  
  

第二次是法斯换过来的。一物换一物,一命偿一命,这是浮冰教给他的。浮冰是个魔法师,法斯一直这么认为。

  
  

他得到了可御万敌的筋骨,而用于交换的东西总是让法斯陷入沉思。大概是已经失去,所以面目模糊,大概沉入海底,软体动物拿去做了耳饰。他总要花很长时间去像个盲人一样摸索和试探那个若即若离的身影。

  
  

好不容易法斯记起来了。那是不公平的交易,他丢掉了太多:初春的颜色在冬季被冲淡,刀剑让他拘谨地行动,脊梁骨里全是冰粒。造化给他的东西全没了,于是他死了,醒来再用第二条命呼吸。

  
  

等等,还有更重要的东西丢掉了——他差点就忘记——一个幽灵,有入冬前的颜色,高高的鼻梁是身体线条上的一个小棱角,讲的话带着零下的温度,似乎南极在他的肺部。

  
  

但是幽灵没有肺啊,我看见过他破碎的样子,和我的梦一样,七零八落,然后离我越来越远。失去睡眠很多年的法斯终于描摹出了那个人的面目,还有他的名字——『        』。

  
  

他庆幸他曾经失去的记忆又重新回到了他的体内,他比以前更加出色,有能力夺回失去的东西。只是他不知道为什么眼泪一直在流。金黄色的,和那天的太阳一样,一样的讨厌。




  
  

几百年前法斯学会了孤独。他在很小的时候在书里初遇了南极,辉煌而高贵的传说,他憧憬着一段同样的命运,落脚于那片土地,把它当故乡。但他却在路途上变得支零破碎。安特库走了,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南极也跟着崩塌了,碎冰漂到了海滨,理想的尸骨漂到了脚下,还有『       』留下的孤独,孤独沉重到让他呼吸困难。

  
  

帮帮我吧『       』,多少年了,我再也没有了冬眠,为了待在你身边,为了你不孤独,我什么都没有了,你为什么不带我走,你为什么不留我在你身边,我的理想,我的故乡,我的『        』。

  
  

其他宝石已经沉睡了几周,法斯坐在湖边感觉到了气温的降低,周身一点点发凉,但是还不够,还不够,水还没成冰,雨还没成雪。法斯直视着天——创造他的造物也正看着他。



  
  

“打算什么时候下雪。”

  
  

安特库睡得太久了,我该叫醒他了。



  
  

FIN.

  
  

*欧漏,稀巴烂

评论

热度(45)